公司新闻

处理低压电缆分线盒故障的介绍

      电缆分线盒是从电缆分接箱至用电客户表计之间的一个分接设备,其主要作用是对多块电能表电源进线进行压接,连接方式上端为4×35平方毫米主电源进线,下端为端子排式压线孔。其优点是有利于多块电表电源进线压接,但在实际使用中,它却成为配电台区主要故障点,其造成的危害和损失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。
  端子排压线易松动
  迎峰度夏期间,由于高温高负荷运行,电能表进线端子连线易松动发热,若维护不及时,就会造成短路,既而烧毁整个分线盒,造成此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端子排孔较多,孔径小且连线多,连线空间过于紧凑。如果安装不仔细,事后检查不到位,极易形成隐患。
  防水性能差
  由于天气原因,分线盒进水短路,极易引起大面积停电。每次雨天过后,总有分线盒烧毁的故障,增加了抢修工作量。
  分线盒易进水,是由于分线盒内空间小,35平方毫米电缆的电源进线用塑料膨胀管进行固定,已没有余地做好防水弯,以至雨水顺电缆线流到带电的接线柱上,由于接线柱间隙小,绝缘措施不到位,进水后极易短路。再加上分线盒本身设计的缺陷,四周都有散热孔、接线孔,在雨天时又成了进水孔。
  室外安装无防护
  由于很多低压电缆分线盒都装在室外,风吹雨淋,日晒夜露,其塑料外壳风化严重,盒内的铜铝连线由于风霜雨雾侵蚀,氧化得厉害,造成导线接触**。
  进线零线虚压
  根据95598事故通报和现场抢修统计数据看,因零线断线而烧毁电器设备的现象,70%都是因为分线盒零线端子排接线柱造成的。主要原因是零线接线柱设计不周全,很容易造成进线零线虚压,大负荷时松动冒火,接触不好而烧坏。再加上铜端子排用铝导线压接,连接点处易氧化,维护管理不到位也易形成事故隐患。
      以上几点是产生低压电缆分线盒故障的主要原因。建议在新装台区和改建台区中取消这类低压电缆分线盒,使用笔者的**——多功能电能表箱和多功能电路保护器,其方法是把多功能电路保护器用≥4×35平方毫米电源线直接压在上接线柱上,同时也能进行多个表箱并接电源使用;下端的电能表进线,用铜铝接线端子(或铜端子)锡焊、压接,这样既能保护用电设备和表计,有效防止短路过流、过压、漏电,又安装方便、操作容易。 

尊敬的客户:
  本公司还有防水接线盒、订做接线盒、防水接线端子盒产品,您可以通过网页拨打本公司的服务专线了解更多产品的详细信息,至善至美的服务是我们的追求,欢迎新老客户放心选购自己心仪产品,我们将竭诚为您服务!